top of page
  • 野人寫真 | 李法老

閒聊攝影 | 用手機拍好作品沒有這麼難以想像,但真的容易嗎?

繼上次的器材VS腦子文章以後,最近看到了一些強調"手機"也能拍出好照的文章,文字很聳動但看完以後理智線總是會斷掉...

我想故事是這樣的...

強調手機拍照前,首先我想應該先冷靜下來想想,手機跟專業單眼的落差到底在哪? 然後在來分析一下所謂的"好照片"到底是怎麼產出的,綜合以上我們才能知道一張所謂的"好照片"到底吃了多少器材需求比重?

-

我想我並不是想要寫出一篇文章告訴大家這些教導大家怎麼用手機拍出好照片的文章跟書籍都是BULLSHIT,也沒有想要強調用什麼器材好棒棒,但用手機拍出好照片真的這麼神奇、難以理解嗎? 我想可能也並沒有這麼難以想像,而且網路上多的是作品

我想強調的是:

不要因為文字很聳動,就誤以為學個幾招以後用手機拍好照片就會忽然變成是一件信手捻來、無往不利的事情,也不要誤以為手機拍照的就好棒棒是高手;若有一個標準可以定量一張作品的質量,那要完成一張同等質量的作品,器材給的限制條件越大,就需要更專業、更多的思維、更好的用光、更好的人事時地物去彌補這段器材造成的差距,甚至有些差距可能是無法補的回來的

"不足的武力就需要用更多的智力去彌補" 這是某段戰爭中一位軍師講的話

現在標題殺人的聳動文字實在太多了,很多問題解法其實一直都沒有這麼的簡單速成,但往往很多人都在期待一個快速一勞永逸便宜行事的解法 (咳咳離題了)

-

個人所理解的手機的缺點大致可以歸類成以下:

1. 普遍解像力較單眼相機低 (其實IPHONE解像力不算差啊)

2. 焦段限制 (也還不一定,現在很多品質很高的加掛鏡頭)

3. 相對較大的景深 (可以考慮拍攝不這麼吃淺景深的影像可以繞過這個問題)

4. 逆境抗性低 (低光源等不良拍攝環境在對焦、快門速度上都相對弱勢,但可藉由人工光源來補足)

5. 操作速度較慢 (單眼熟練一點的人可能閉著眼睛都還能操做,極限速度來說的確較慢、不容易用來抓拍)

-

接下來想想我們完成的作品總共囊括了多少元素在裡面,而器材的比重又佔了多少?

舉例來說,我想一張出色的擺拍棚內人像攝影作品,器材所吃的比重應該相對是最低的,WHY?

一張好的人像擺拍造型要妝要髮要整體設計、肢體方面要正妹要會擺姿勢要眼神要表情、光還要打的好、最後按下快門完成作品;棚內通常不太需要淺景深 (手機景深問題跳過)、棚內也沒有光源問題 (手機逆境拍攝問題跳過)、擺拍相對較不需要高速操作 (手機操作較不直覺的問題跳過)

到這裡可以發現在拍攝步驟上繞過了很多手機拍攝會遇到的問題,除了解像力和畫質這些手機與生俱來的硬傷以外好像幾乎都繞過了,還不提造型和MD的專業也在作品中也吃了很大的比重

想辦法去減少器材需求比重,例如好的構圖和攝影眼吃的是腦子、好的光要的是去強化燈具和控光能力、好的造型需要好的造型師;生動的表情跟肢體需要好的MD或是攝影師的引導,很自然地完成一張出色作品的重心也就不會全放在器材上,但其實這才是最難克服的部分吧...

-

器材 SONY XPERIA

8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